小小國樂手

專訪朱韻儒 採訪/文字 呂玟均
韻儒是這次受訪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現在才國三的她,來到士林社區大學國樂團卻已有將近5年的時間

韻儒一生下來便沒有了媽媽,之後爸爸因為媽媽的離開,喪志之餘接連著失去連絡!從她8個月大開始,就是由奶奶一手撫養長大!私底下奶奶都喊韻儒“寶寶”,意思是“她的寶貝”!雖然家境不甚富裕,但她從不隱瞞自己的身世,依舊樂觀開朗的面對她的未來!

或許是上天也不忍這樣一個乖巧的孩子就此埋沒,小時隨著奶奶至道場參加活動的韻儒,被老師發現對音樂似乎特別有天份,從中介紹她至崇德國樂團,之後再轉而來到士林社區大學國樂團,另一方面,也因為學習了國樂裡的笛子,經由介紹讓韻儒有機會到喪禮上擔任樂手打工,貼補家計,一路上看似平順,但其中包含著許多辛苦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假日,當許多孩子都可以賴床到下午,但對韻儒而言,假日就是賺錢日,有時凌晨3、4點,有時2、3點就必須起床,奶奶心疼寶寶太累,總是先起床把所有的衣服、樂器都準備好,直到最後1分鐘才將她叫醒,然後用家裡的小機車,祖孫2人就這樣上路,到集合地點,團員們再統一搭乘巴士至喪禮會場。幸運的話,可能2、3個小時結束,也有可能長達6、7個小時!

能想像嗎?那時韻儒才小學6年級!一個小6孩子,不是只該煩惱學校功課嗎?

或許音樂天份是上天給她的補償,在96年台北縣西區國中音樂比賽,韻儒獲得笛子獨奏第1名,還有全國笛子獨奏優等,同時,飲水思源的韻儒並未因此忘記從小道場所給予她的一切,只要有需要,她便回到道場幫忙,手語帶動唱、小天使班、青少年班……等的活動,雖然沒有金錢回饋,但她仍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精神,並且從不缺席,保持全勤紀錄!

韻儒說,剛開始學習笛子時,很難,所以容易感覺枯燥乏味,來到士林社區大學後,林瑞男老師給了她許多的指教,並且經歷過比賽的洗鍊後,反而讓她從中體會出音樂、笛子的樂趣!

比賽的肯定,也讓她獲得成就感,成為她繼續精進的動力!有異於時下年輕人,韻儒平常並不愛聽流行音樂,只有每次比賽將至時,重覆聽比賽的國樂曲子,從中揣摩音樂,吹奏時,再把自己的情感溶入其中,奶奶驕傲的說,吹奏時不止樂音要美,身體也有表情!每個人看了寶寶的吹奏演出,都會誇讚她技巧好、身段軟!

我問,音樂已經是你生活的一部份,但如果有一天,不能再繼續學國樂、笛子的話,該怎麼辦?
她想也沒想的就說:「那我就將我所學的,傳承下去,可以的話,希望當小孩子的笛子老師!」

沒想過強求,沒想過失去,韻儒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或許這是目前短短15年的生命教會她,付出才是快樂的所在!這樣簡單卻重要的道理,由一個國三的孩子來闡述,不知該為她欣喜還是疼惜?

現在國三,正面對升學的韻儒,沒有辦法負擔音樂學校的學費,所以打算先唸普通高中,在這年裡,將學科、音樂雙方面基礎打好後,目標放在三年後的公立藝術大學!雖然有許多人表明,願意提出協助,但奶奶一概拒絕,她說,不能讓小孩養成依賴別人的習慣!雖然物質上並不富裕,但在做人處事原則上,絕不能用此當作藉口佔人便宜!

對於從小沒有爸爸媽媽的韻儒而言,奶奶就像是她的母親一樣,最讓奶奶感動的是,在母親節的時候,韻儒寫了張卡片給她!韻儒說,以前自己不懂事,會覺得奶奶管教很嚴,有些事難以溝通,現在的她漸漸能了解奶奶苦心,雖然有些事還是會有代溝,但現在的她會多體諒奶奶一些,不讓她擔心、生氣!懂事的她也將自己打工所得全數交給奶奶,希望能一起分擔她肩頭上的重量!

面對命運的不公,韻儒會怨天尤人嗎?宗教的信仰讓她選擇,與其埋怨,不如轉變為樂觀的想法,就當作是必須還債,還完了,就幸福了!她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和奶奶好好的生活下去,沒有爸媽也無所謂,只求能夠安穩、平靜的走下去!

雖然命運並沒有給她很好的開始,但也因為這樣,造成了她樂觀豁達的個性,成為她最大的寶物!相較之下,現今社會有許多人擁有了一切,卻還是埋怨、貪心,比起這些人,知足的韻儒反而快樂多了!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