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不嫌晚


鐘媽媽做畫專注的模樣。 專訪-鐘正行、鐘岸惠 採訪/文字 呂玟均

鐘岸惠老師是士林社大-愛上襪娃娃課的老師,原本是某廣告公司協理的她,因緣際會接觸到襪娃娃,進而學習、愛上襪娃娃的可愛,或許岸惠老師想也沒想過有一天會當上老師,而這一切,全都源自於父母親所給予她的影響-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
父親-鐘正行先生,看到妻子-梁姈嬌女士在國畫上努力學習的豐碩成果後,受到鼓舞的他,決定學習書法,女兒岸惠說,剛開始學時,爸爸真的就照老師說的,從一豎開始,一筆一筆的,不嫌枯燥無聊,認真的從基礎學起!看到五、六十歲的父母兩人,可以因為喜歡,如此潛心學習,身為子女的她們,除了為自己的父母高興,也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人生是否還能因某些“學習”而更感充實?從那時候,或許便埋下日後岸惠老師至士林社大開課的契機!

一個女人最想要的帥氣老伴

「我們家還不錯的一點是,大家都會適時的補位!」岸惠老師說。
當母親開始學畫後,生活更充實,卻也更忙碌,練習、參展、看畫展等活動,填滿她的生活,退休後的父親,除了陪著老婆參與這一切,並自然而然的接下妻子以往的家務事,開始擔任起一家“煮”夫!

岸惠老師笑笑的說,父親雖然是退休後才開始學煮菜,但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喔!因工作繁忙,將一雙兒女交予娘家照顧的她,好吃的飯菜每每讓孩子們期待的問:爺爺今天有要煮飯嗎?──完全直接跳過母親這一環!

現已寫了一手好字的父親,逢年過節便隨著書法協會到市政府、士林區公所、內湖區公所,免費寫春聯送給民眾,鐘老先生謙虛的說,自己寫的不好,所以都挑簡單的寫,但只要看到自己的面前排了好長的隊伍,只為了等他寫的字,便覺得很有成就感,有一次過年,他特地準備了一罐金色的顏料來寫春聯,果然獲得了民眾的喜愛,好多人都要求他寫,讓他很開心!

鐘老先生說,學習不止是給予自己的,還要回饋鄉梓!除了忙著學習書法外,平時喜歡田園之樂的他,還認養士林雙溪河濱公園的玫瑰園,十二年以來,不遺餘力的每天早上便出門去照顧“花園”,讓社區每個人都能一起分享玫瑰的美麗!颱風來時,花圃被吹的亂七八糟,他也不氣餒,依然故我的整理,在他巧手下,花圃又恢復生意盎然!平時陪著妻子看畫展,或到學校上書法課,一到了下午五、六點便趕緊回家準備作飯,迎接一家大小回來共享天倫!他說:比上班的時候還忙!

無私的和社會大眾分享園藝之美;為了妻子而開始下廚學煮飯;為了在妻子畫上題字而開始學書法;為了讓老婆有良好的作畫環境,把自己種植多年的盆栽割愛轉送他人,空出頂樓,為妻子闢建畫室!

儘管已年過七十,身材高大的鐘老先生在我眼中,突然變得帥氣起來!

而如此的學習態度,開始為家庭中每一份子帶來不一樣的改變!首當其衝,便是身為家中的大女兒──鐘岸惠老師!

療癒身心,教學相長
會開始襪娃娃的創作,始於偶然為啟蒙老師寫襪娃娃書序,因緣際會之下,也讓岸惠老師愛上了襪娃娃的創作!

襪娃娃沒有太刁鑽的技巧,注重的是創意,雖然做法相同,但每個人做出來的動作、表情就是不一樣!深具個人特色,並能無限發揮,只要用點巧思,生活中俯拾即是創作靈感、素材!

學了襪娃娃的創作後,岸惠老師開始把自己所做的作品和大家分享,舉凡親戚、同事、朋友、家人,都收過她親手做的“娃娃禮物”!每個人看到娃娃第一反應都是──哇!好可愛喔!有的人把它放在辦公室,有的人把它抱著一起睡覺,也因為老師這樣無私的分享,有人便建議──不如開個教室來教大家做襪娃娃吧!

屆於退休的岸惠老師認為這是個好主意,抱著想和大家分享可愛娃娃的心,來到了父親進修的士林社大開課!

她說,在班上雖然她是老師,本該是付出的一方,出乎她意料之外,從同學身上反而得到更多!每次同學的創意、成品有不一樣的變化、素材加入,都讓她驚喜不己!

身為襪娃娃的老師,除了教授相關的知識外,也因此讓許多學員發生了改變!課堂上,有的學員在職場上受挫,卻在襪娃娃的創作裡找回了自信,了解自己原來也是有拿手的事;即將退休的職員,本來煩惱退休後無事可做會老人痴呆,現在完全不擔心!還有人因此改善了親子、夫妻關係,許多家庭裡本來只有電視聲,甚至只能講生活瑣事,現在全都改變了!正值叛逆期的兒子女兒,也因為拿著媽媽做的娃娃送同學而大受歡迎,改善人際關係;有人甚至開展了自己事業的第二春!這些,或許是岸惠老師的另一種甜美果實!

「付出後的收穫,往往還是回到自己身上!」

學了襪子娃娃後,有一次妹妹生病,搬到妹妹家就近照顧時,發現妹妹有許多閒置的拼布,岸惠老師順勢結合拼布,創作了一個角色-艾咪兔,名字源於妹妹的英文名字艾咪,免子有著長長的耳朵,可愛圓臉,經由可愛的娃娃,她希望妹妹早日康復!

從一開始只是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無心插柳柳成蔭,成為自己退休後的“職業”和最大的樂趣!教學後,又結交了更多朋友,得到了更多成就感與開心!

為什麼襪娃娃這麼受歡迎呢?
「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小朋友吧!」

學習之初,岸惠老師說,有時坐在捷運上,還會故意把拉鍊拉開,讓娃娃露出來讓其它乘客看到,結果後來詢問班上學員,發現也有人做同樣的事!還有人帶著娃娃到郊外各處拍照!一瞬間,大家變得像小孩子一樣,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挫折,被娃娃的可愛表情趕跑了!

因為學習,改變了父母親的後半輩子,有了不一樣的人生與成就,慢慢的,像一個個漣漪擴散出去,一圈、一圈,先是影響了自己的女兒,然後再影響更多學員、家庭、社會!
岸惠老師把所有學生的作品、自己創作的心得,用心的在網路部落格裡留下記錄,希望透過此一部落格,能讓更多人獲得交流,也有學生們自動自發的提議,是不是有一天能把大家做的襪娃娃集結起來,透過義賣的方式,去幫助更多社會角落需要幫助的人呢?
讓我們靜待襪娃娃出招,用它可愛的笑臉與柔軟的身軀,為生活、家庭、社會,添加更多的美好!

0 意見: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