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生態探秘/林金雄老師


大家午安。

其實我非常感激學校給我分享還有傳承的平台,我一開始在學校開「關渡自然生態」的課程,有很多人反應是說:「關渡這個小地方你有辦法繼續再開嗎」?
 我當時就回答他們說:「你不要小看這塊地方,雖然在九年之前還沒列入關渡自然公園,我們為此奮鬥了很久,從民國六十五年開始,我們就要求請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將這塊關渡平原濕地做為一個自然生態公園。」
很多人都不知道關渡自然生態公園為什麼這麼富有意義,它是台北盆地裡的一塊肺,台北市如果沒有關渡自然公園這塊溼地的存在,未來的氣候變化會造成整個都市非常悶熱,它等於是一個調節、一塊不能經過太多建設的綠地。關渡自然公園是台灣五個國際重要野鳥棲地其中的一個。在北部只有兩個,一個在華江橋,另一個就是關渡。全世界的鳥有九千七百五十七種,台灣的鳥有五百七十種,在關渡可以看到兩百八十種,等於是一半,所以它是重要的賞鳥棲地。關渡同時也是台灣的第一座自然生態公園,它現在還是保留的非常原始。

我從關渡還沒設立公園到自然公園已經設立九年,都在學校這裡教學。生態城市有延續性的,在這裡開課的原因,除了分享大自然給我們的資
源還有傳承,希望我的學生可以是自然生態關懷的一個種子。我可以很自傲的講,現在在關渡自然公園裡面部分幾個重要的職位,都是從我們士林社區大學出去的,現在的處長是我學生,我們士林社區大學的學生。

我覺得最高興的是,這門課現在已經進入了進階班,初階班有四個學期,進階班有四個學期。要把關渡的東西全部都學完一定要四年。我的經營方式大概是這樣,我非常高興學校給我這個機會,也很高興我所訓練和分享的學生可以回饋社會。

實際上關渡這個地方,可以印證到今天生態城市的四個主題。
我們可以做生態城市的拼圖,關懷自然水源因為關渡在基隆河的下游,我們甚至可以讓這些學生回歸到各社區裡去做夢想社區的營造,最後,利用社區最好的資源來做教學工作,並且它是源源不斷的。


註:以上文字為自然環境學程教學成果座談會逐字稿

0 意見: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