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心流感】新移民畫臺灣

文字:油畫班/張學員

十二年前的一個冬天,我第一次從上海來到臺北。冬季的上海,美麗的梧桐樹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枝枒,綠色在這個大都市裡玩起了捉迷藏。而臺北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鬱鬱蔥蔥的綠色,山是綠色的,馬路也是綠色的,原來大自然把綠色毫不吝嗇地都留在了臺灣。十年後我決定帶著孩子來臺北居住,來當一個新移民。離開了熟悉的城市和朋友,我開始感覺到有些孤獨和無聊。一位朋友看出我的心思,邀我一起去學油畫。

 李太元老師是那種不用介紹就會讓你知道他身份的人——活脫脫一個大畫家。他睿智、幽默,雖然頭髮略顯稀疏卻充滿活力;他愛臺灣、畫臺灣,他畫臺灣的古厝、臺灣的山、臺灣的海,還有臺灣的綠。

我的處女作擺放在同學們的作品中間,構圖幼稚、顔色黯淡、綫條笨拙。老師卻一下子就從作品中讀到了我的孤獨,他肯定我的作品,提出修改建議,給了我學油畫的第一份自信。老師尊重同學的每一件作品,他說每幅畫都是作者投入感情創作的,都有其獨特的美;而每個人又有著不同的背景、經歷,所以他鼓勵大家畫出自己的感受,形成自己的風格。
而老師最愛的也許就是臺灣的“綠”了。老師畫冷冷的綠、熱情的綠、含蓄的綠、奔放的綠、四季的綠、七彩繽紛的綠。學畫兩年了,我跟著油畫班去尋找臺灣的美,遊臺灣、畫臺灣。 我眼中的臺灣不再只是十二年前我看到的那個“鬱鬱蔥蔥的綠色”了。我看到春天飃香的綠,夏天炙熱的綠,秋天豐收的綠,還有冬天堅韌的綠;我也開始看到綠色中蘊含著的橘色、藍色、紫色、紅色,正如老師畫中所描繪的。

我開始畫臺灣,我把我畫的臺灣帶囘上海,挂在墻上,讓我的老父親每天都可以看到我的作品,看到我落腳的這片美麗土地。感謝士林社大,感謝李太元老師,感謝所有關心我的同學們,感謝你們讓我這個身在異鄉的新移民感受到了臺灣人的熱情,看到了臺灣的美麗!

0 意見: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