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愛

林涓涓專訪 採訪/文字 呂玟均
“涓涓細水長流“,不是大海的寬廣,也沒有瀑布的澎湃,只是一條小小、溫柔的小河,幽幽、緩慢、安靜的流淌,一點一滴的帶給萬物生命、撫慰,這便是今天採訪的對象-林涓涓女士。涓涓有著開朗的笑容,個性很純樸、傳統,不擅言詞,猶記得訪問途中,我心裡曾一度著急:怎麼說來說去都只用“很好”兩個字來形容呢?

我左引導、右暗示,同一個問題換了六、七種問法,企圖得到不同的“字眼”從她嘴裡蹦出來,好讓我寫進文章,無奈我這費心思的舉動敵不過涓涓的直爽與簡單,再加上她一臉也想擠出其他的字眼,但顯然已經盡力、努力、用力,還是只說出“很好”兩字,加上一臉誠懇、擔心、又有些抱歉的靦腆笑容!

當下我了解了 - 她真的、真的、真的覺得 - 很好!


開心助人的 “ 天使 ”

幾乎是和士林社區大學一同成長,從民國88年起,便一直跟隨張禮修老師,上人際關係經營課程,其中讓她收獲頗豐,最大的改變,便是老師引導著班上的同學,說出自己的生命經歷,化阻力為助力,轉一個念頭,人生的風景可能從此一百八十度轉變!

上課後,涓涓也同時加入士林社大“愛心大使”社團,到敬老院、看護所等機構,進行服務、表演,同時,在同學──陳猜女士發起的“IOU”社團時,也積極加入成為開團長老一員,花費時間、金錢、愛心,從事服務!

忙的團團轉的涓涓,在生活中不但要照顧中風的婆婆,又要上班、做家事,即使如此,每個禮拜四總是準時至學校報到上課,在這裡,結交了許多關心她的朋友,整個人改變很大!

她說,做善事不一定要說怎樣才算做善事,隨時隨地、看到就做、隨手幫忙,都是助人的一種!
有一次,她到看護院探望朋友,看到隔壁床的老太太,需要有人幫忙清理穢物,但醫護人員忙碌,頻頻按鈴卻不見有人來,她主動的上前幫忙老太太清理身體、換穿乾淨衣物,本來老太太還很不好意思,但涓涓卻不覺尷尬、麻煩,幫助別人便是一種快樂!

這樣一個充滿熱心與愛的可愛女性,成長過程卻不如她的笑容燦爛,如果曾經如此憂鬱的她,都能走向陽光,愛人助人,那我們有什麼資格,悲觀埋怨呢?


我的外號叫 “ 水龍頭 ”


6歲媽媽離家,爸爸賭博將家產輸盡,沒了房子,後來被刺傷亡,從此涓涓在親戚間流浪,看人臉色,受盡打罵,到了15歲,中學還沒畢業即出社會工作,自力更生!

短短兩行文字,波折的令人驚訝,這是一個孩子的“童年”真實故事!寫來簡單,但經過幾十年的時間,依然無法撫平她的傷痛!這個傷口,在張老師的引導下,慢慢結了茄,不再淌血,卻仍是痛,所以只要一說起從前,感情豐富的涓涓,還是輕易決了堤,班上的同學因此給她取了個外號叫 ─ 水龍頭。

痛苦童年的回憶,沒有朋友、親人,一人在世的孤獨感,讓她每天埋守工作,麻痺自己,不知何謂生存的意義?在人生最美好的雙十年華裡,憂鬱症讓她每天哭泣、充滿負面情緒,甚至想過自殺!直到22歲時,讓她終於一圓夢想,再次見到自己的母親!

在友人的幫助下,涓涓在中秋節那天請好了假,到了母親的住所,即使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心中吶喊過千萬次,真正見了面,十幾年的隔閡,讓她陌生的,喊不出口那我們最習以為常的兩個字!

那晚,涓涓沒有開口說話,只是靜靜的聽,她在心中對自己暗暗發誓,下次,再見到母親時,一定要喊一聲“媽媽”!

但,如果這不是命運的捉弄,那又是什麼呢?相隔四個月,當涓涓預備在新年拜訪母親時,到了母親的住所,只剩一口棺木,以及靈堂上的照片!

沒有喊出口的,成了心底永遠、小小的遺憾!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當母親要離開時,我拉著她的衣角,看著她上船,船開的時候不是都會鳴笛嗎?那個聲音,那個畫面,在我的記憶裡還是那麼清楚!」

「我不恨我的父母,雖然他們讓我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但我還是不恨他們,不知道為什麼!」

這個謎的答案,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經過時間的痕跡,會給她一個解答吧!


擁有一個家

從小到大,涓涓最大的渴望,莫不擁有一個自己的家!

這個願望,在結婚、生子後,慢慢的實現!面對先生、孩子、婆婆,有許多新的課題讓她必須一個個面對,本來性急的她,上課後,變得較能克制自己脾氣,也懂得多給予孩子讚美,和先生的相處也更為融洽!

「老師說,愛要說出來,可是我們東方人還是比較害羞,不過有啦,慢慢的有改變,我也會跟我女兒聊天,現在兒子也大了,變得比較會想,比較可以了解媽媽的苦心。」

雖然兒子並不是自己親生的,但涓涓將之視如己出,孩子叛逆期時,一句「妳又不是我媽媽!」讓她聽了心裡很難過,但一如自己的孩子一樣,只要孩子道了歉,再大的過錯、傷心,父母永遠是會原諒自己的孩子!


愛,很重要


來到士林社區大學上課後,讓涓涓產生了最大的改變,一是讓她“轉念”,改善了許多人際關係,進而上了其他許多社大的課程!二是讓她真正擁有了朋友!

「有一次同學們約出去玩,我因為還要上班、做家事所以沒有去,沒想到她們回來後,居然買了一個小禮物給我,我很感動,也很不好意思,所以趕快做了一點家常菜給大家吃!」

被人惦記著、關心著,對涓涓而言是很珍貴的感受,她說,沒有朋友的人生,是孤獨的,有了朋友之後,除了珍惜,她希望自己也能轉而給別人這樣溫暖的感受!

「愛是很重要的!恨,只是懲罰自己,並不能帶給自己快樂!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放下,學會不怨恨!」

經歷了許多風雨後,來到社大的涓涓,終於學會了放下,學會釋然,這個結果受益最大的人,便是她自己!

「我追求的是心靈的快樂,然後,希望可以再去愛別人!」

很多事知易行難,但在涓涓的世界裡,她努力的去學習、成長,即使命運並沒有厚待她,但她還是選擇用柔軟、溫暖的心,來面對他人,也愛自己!

生命是什麼?快樂是什麼?工作是什麼?愛人是什麼?

世上一切都沒有特定的答案,境隨心轉,重要的是,自己選擇了什麼!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