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心流感】爸爸上學去


文字:素描班/何學員:
[爸爸上學去]
多年前,從信箱中偶然看到士林社大招生簡章,有門基礎素描課,讓我突發異想,或許我可以帶爸爸去社大上課。

父親今年已經八十三歲,從小家境困苦,幼年失學,在不識字的逆境下,賺錢養活幾位叔叔和我成家後,含辛茹苦的拉拔我們家四個兄弟姐妹長大,現在我有能力,就常帶爸媽出遊

 第一次出國帶他去美加旅遊,他在迪士尼樂園玩得比小孩子還瘋,從此我每次出國均帶他同行,但自從十二年前,爸得了小中風後,就常出現短暫性缺氧現象,再也沒法去遠遊,爸不知從何時開始,竟然常常有事沒事,拿起圖片或相片在廣告紙背面塗塗畫畫,街坊鄰居常看到他在家門口桌上畫圖(省電也),會稱讚他幾句,他也就越畫越來勁,所以我把去社大上課的構想告訴他時,也提出配套措施,為了讓他老人家有信心走出來,又可復健,我也撩了去,一起報名基礎素描班,從小我對畫畫實在沒天份,為了陪讀,只好硬著頭皮來上課,記得第一天上學,還很慎重其事,提早到校,一進教室,半個人影也沒有,還不敢確定是否找對教室,直到過了約一、二十分鐘,才有一個年輕帥氣笑起來有點靦腆的年輕人出現,問我們是不是來上素描課,還以為他也是同學,事後才知他是百齡高中的老師,也是第一次來社大教我們的年輕優秀的蔡曜同老師。

從此開始每週一次的學習課程,一路走來,老師的用心、耐心,真的是典範,雖然我們父女兩人,程度不佳,但爸爸的努力我也很佩服,雖然沒有什麼優異的作品出現,但玩玩畫畫,有趣極了,同學的友情相待,令人難以忘懷,現在想起來,上課時師生、同學間的互動,溫馨記憶猶存,下課後,和爸爸穿過夜市,買點小吃,買杯杏仁奶,一路相伴搭車回家,還真是美好回憶。
現在父親年紀已大,步履蹣跚,晚上視力較差,也就沒有再帶他來上課,倒是爸爸在家還是不停的提筆,隨興亂畫,自得其樂,反而是我因這個無心插柳的機緣,而開始了這些年來斷斷續續在士林社大的終生學習之旅。

0 意見: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