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假日農夫/林俊育老師


體驗自然農耕老師自己種菜體驗生命的成長與消失以前我是自己當假日農夫,後來開始教種菜。我們種菜是很輕鬆自然,我種菜的想法是把菜種好、把土壤照顧好,它自己就會長大。所以,如果嚴格來講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技術,我在教的時候也是這樣,你做對的事情就好、錯的事情 做的越多,你的菜長得越不好。我就在這邊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種菜的經驗,等一下還是以看照片為主。我們農耕的方式是提供一個跟體驗自然或者是生態方面不一樣 的方式來接觸土壤。
我們去走古道是我們體驗自然的美感和舒適的感覺,去看昆蟲、去觀察昆蟲的奧妙還有鳥類特殊的習性;那麼自然農耕的方式就是提供一個你自 己親身去那是種生命的感受,在自然農耕這塊也有特別的部分,像是我們看到蟲或是看到植物生病,我們會思考到底是出了甚麼問題、怎麼樣去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 在戶外看到蟲,我們可能會覺得好漂亮;但我們在菜園看到蟲,我們可能會想要怎麼把牠殺了。但是我們可能還要再進一步去想,這個蟲來吃我們的菜牠真的是害蟲 嗎?
舉個例子來說,毛毛蟲牠小時候會去吃小白菜、高麗菜但是牠長大以後會變成蝴蝶,牠會幫你授粉,種子是不是要靠蝴蝶來授粉,這是一種感受。有些季節會有 甲蟲,牠專門會吃菜葉,這對我們自然農耕來說,牠其實吃的是老葉,如果你種對了時間、種對了季節,牠只是吃吃老葉子而已,這對我們危害不會很大;但是如果 你很早種的話,牠就會把你的菜葉都吃光光,這就告訴我們,你種植的季節時間不對。大概有這些簡單的概念,所以,其實我們在農場裡面是跟昆蟲、跟植物、跟雜 草一起共生存的。沒想到都市人蠻喜歡種菜的像陳老師是教濕地的,我在農場裡面也很喜歡有濕地,所以我都會維持我們農場裡面有水田,可能種稻子、種筊白筍, 那裡面就會有很多青蛙、很多生物。常常都聽到台北樹蛙在叫,但是我都沒有找到牠。我們的課程比較特別,就是一半的室內課程,一半的室外課程。在教一些種菜 的基本原理,有時候會教怎麼把你家的廢棄物製作成堆肥來使用。我們農場在平等里,就在大南路的水圳邊,所以我們菜園都在草叢裡面,我在 2007 年開始開班授課,有在上班,假日種菜本來想說開個半年一年結束,沒想到都市人滿喜歡種菜的。我自己的感覺是其實台北真的是個好地方,你要種出好吃的東西其 實台北是火山岩,火山岩的土壤是最肥沃的土壤。

學員的觀念是我們栽培東西,經常一般人的觀念是我種十顆高麗菜可能就會收十顆高麗菜,但在我們自然農耕的環 境裡,我通常不介意你太期待你會收多少,當然不是說一定會失敗,只是那種心態是需要去做調整的。農產品不是跟工業產品一樣,那個原料加多少進去,製作出來 的成品就會有多少;它有很多的變數,搞不好你只投入十顆,但它也有可能長出十一顆。

現代人應該留點時間給自己種十顆高麗菜長出十一顆在台北、在陽明山日夜 溫差大、冬天很涼快種出來的菜可以說是台灣品質最好的菜,所以你要買菜買台北近郊比你去市場買的好吃、也健康。那我們在給我另外提供一些想法是,我們現代 人實在太忙碌了,我們應該留一些時間給自己。

把這些時間花在料理食物上也好、處理食物上也好,進一步當然最好能夠生產一些食物來供給自己。
現在食物取得太 方便了,三餐都不用下廚房就有東西吃了,我覺得我們太資本主義化、太疏於照顧自己了,變成是拿一些鈔票我們就可以換取食物;其實食物的生產、消費、取得過 程都算是生命的一部份,所以我們應該花點時間來好好照顧自己。有草的農地就不用特別去照顧,像我今年社大開的課是兩個禮拜去一次,從今年春天種到現在三四 個月大概總共澆九次水而已。

 註:以上文字為自然環境學程教學成果座談會逐字稿

0 意見: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