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夫妻

專訪曹明國、曹張淑美 採訪/文字 呂玟均
用心,是成功的捷徑
在周福寶老師的──自我按摩護一生課程上,曹明國和曹張淑美夫妻兩人是一起學習的搭檔,雖然兩人年紀不小,對於學習卻很認真,這樣的態度,不止用於學習上,更是面對人生的標準!
翻開了曹大哥上課的筆記本──哇,密密麻麻,不止有人體經絡圖,還有許多手寫在旁的穴道、章節、功能,字體端正整齊,專業程度已經可以稱的上“醫學”境界,如果不是真正用心於此是無法做出這樣的筆記。
除了將老師發的講義整理黏貼其上,為了使用的方便,將不同頁的解說文字,手寫騰到人體圖旁邊,曹大哥謙虛的說,自己學歷不高,寫字不好看,但呈現在面前的筆記本上,卻是讓許多人都會汗顏的漂亮字跡,這說明了──只要用心,沒有做不好的事!
曹大哥本業是做水電,在以前的工作環境裡,“水工”與“電工”是分開不同領域的職業,老闆規定只能專精一種,以免分心反而變得不專!曹大哥是屬於水工的領域,從工作的成果上,看得出細心、用心的態度,是他根生蒂固的天性。
他原本是在淑美女士家中的工廠工作,機械工程講求的精密、看圖能力,培養了之後他在水工比人強的技能,雖然沒有高學歷,但因為用心,他的實力遠超過許多有學歷卻沒有經驗的人!他說,雖然現在已經退休,但30年前建房子找他做水電的客人,30年後整修房子,依然堅持要他來負責新家的水電工程!女兒同學家中的牆壁,漏了十幾年的水,請外面的工人來查看,說必須敲掉全部重新做,但經過曹大哥觀察以後,只用了2塊磚頭把出問題的地方填補起來,多年漏水的困擾馬上獲得解決!
話不多的曹大哥個性很低調,但從客戶對他的信任,還是能看的出他真的很高興!

外表低調沉穩,內心開朗熱心

而一開始會來到j士林社區大學學習的原因,你一定想不到,曹大哥是為了“唱歌”才來學校!「因為出去玩,在遊覽車上不會唱歌,想說找老師來學,有了專業的指導後,下次出去玩就敢唱了!」之後他不但會唱,還參加了老師舉辦的比賽,60人中勇奪第9名!在社大7、8年的學習中,他也參加了日文、日本歌謠課,然後在老婆鼓勵下,才接觸到現在的周福寶老師──自我按摩護一生課程!

淑美說:「我學了6年,他學了3年,因為我力氣比較小,所以之後叫他一起來學,沒想到他比我還認真!」

其實養生、保健的念頭,一直存在兩人的心中,尤其曹大哥的工作對於身體、體力上的消秏更是巨大,但年輕時候,為了家庭和生活,根本無睱顧及自己的身體!

「我們家中有5個小孩,排起來像樓梯一樣,那時候什麼都要省,像鉛筆如果用機器削的話,尖的地方寫一下子就鈍了,消秏很快,所以我都幫他們用刀片一枝一枝削!。」

從小地方就可以感受到以前生活的辛苦,但即使如此,兩人還是一路互相扶持走過來!

「現在老了,退休了,終於可以開始好好來注重保健這一塊!」「身體要健康,必須靠自己,不是靠別人!」

周老師非常的熱心,常常到處義診!有時下去台南,看完診再開車上來,班上幾個和老師比較熟的同學,常勸老師不要太累,精神況狀不好開車很危險!但也因為這樣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曹大哥夫妻兩人深受感動,決心投入義診的行列,一方面因為老師需要幫忙,一方面也能將所學,有實習的機會!幫助老師,幫助自己,也幫助更多的人!

熱心的曹大哥,在訪問的當下,便教了我好幾招“電腦族”平常可以做的簡單按摩,讓肩膀、手指不會僵硬,說著說著,就站了起來,開始延伸到平日可以做的拍打按摩,還有幾處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訪問途中,曹大哥話一直不多,淑美則幽默風趣的述說許多回憶,雖然兩人個性不太相同,一動一靜,剛好互補!最讓我感動的是,一提到養生保健,他們的分享付出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並且淘淘不絕!

最後,我們聊到了年紀,一頭黑髮的兩人,讓我一直以為只有50出頭!


「我們已經70歲啦!」


留下目瞪口呆的我,及心中的疑問──這是因為保健、養生的緣故嗎?

希望曹大哥夫妻兩人身體健康喔!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