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笑容 17 年的阿嬤

專訪孫鄭淑女 採訪/文字 呂玟均
人生的變化,往往來的快且令人措手不及!淑女阿嬤和她的先生,眼見孩子們一個個長大、成家立業,便和先生約好退休後,做全身健康檢查,要是沒啥大礙,兩人便相偕出遊,到國外遊山玩水!人生正待享受清福、兒孫滿堂的喜樂!誰能料到,即將檢查之日前不久,身體一向硬朗、健康的老伴,一夕之間倒下去,左半邊身體中風,雖然還能說話、右手還能動作,但從此臥病不起!

淑女阿嬤不離不棄,細心照顧,轉眼間17年過去,自己的身體、心靈的健康也因長期照顧先生而受傷!

這一路上,有酸、有淚、有無奈,再回首,卻已是白髮蒼蒼!她說,一個人的人生,能有幾個17年?

在家照顧先生的17年中,因為生病而脾氣變得暴燥的先生,只要她一出門,便會不開心,使得她只有趁早上至公園運動時,才能和左鄰右舍說說話,除此之外,每天關在家裡,和先生兩人面面相對,而一看到往日照顧自己、健康溫柔的先生,說倒就倒,讓她更是觸景傷情,每天在家以淚洗面!久而久之,淑女阿嬤雖然身體尚無大礙,心靈卻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笑,本該是人類的本能!

但在阿嬤的臉上,笑容卻忘了來臨、造訪!

萬念俱灰的她,甚至曾想以自殺來解脫這一切!
人已走到了海邊,水淹過她半身,還好旁邊有好心人即時將她拉回!

一個人心靈的健康,有時往往比肉體更能決定一段生命的長短!

多年後,阿嬤的身體也漸漸不適,走路容易跌倒,腰也受傷,最後只好將先生送至養老院照顧,雖然不忍老伴一人獨自在養老院生活,但自己實在也是力不從心!除了每星期兩次至養老院探望老伴,阿嬤現在也到醫院做腰傷復健!

將爸爸送至養老院後,還好子女們孝順,不放心她一人獨自生活,於是決定由小兒子將母親接去同住,醫院費用也由兒女們大家一起負擔!

生性內向的淑女阿嬤,在老家的時候,喜歡捻花惹草,培養盆栽,在女兒偷偷幫她報名之下,來到了士林社區大學居家花藝班!



療癒身心,重展春天笑顏

一開始,淑女阿嬤擔心,和社會脫節許久,自己從沒學過插花,也不擅和人交際,班上好多同學都學了很久,怎麼辦?

這些擔心和不安,後來被大家的關懷趕跑了!

「班上的同學、老師都對我很好,真的很好很好!」不擅言詞的阿嬤,只用「很好」,加上不斷點頭的開心笑容,來表達她內心的喜悅!

怎麼個好法呢?

淑女阿嬤不止在這裡學到了插花的技能,還交了許多朋友,關心她、主動幫忙,搬沉重的花材、花器、倒水等工作,也多了許多可以說心事的對象!除了分擔她心裡的煩惱外,還會鼓勵她,別想太多,開心比較重要!

「到了這個年紀,有時候覺得人生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現在的我會想,把好的放在心裡回憶,壞的就把它忘記吧!」

雖然小時候功課不錯,但並未唸太多書的她,好像又回到了“學生”的時光!

來社大上課最開心的是,每次學期末最後一週,老師會帶她們去遠足,大家在遊覽車上唱歌、說笑,讓她好像回到了小時候,變成小孩子一樣!

她和先生兩人本性就愛出遊,在老伴生病前,兩人曾約好要到加拿大一遊,在先生臥病了六、七年後,藉著旅行社的幫忙,兩人終於完成了這個約定!

淑女阿嬤回憶,那年10月,加拿大一片的雪景,看上去白茫茫一片,好美好美,很難忘記,旅途中,司機、同行的旅伴幫忙她推輪椅、上下車,更讓她感激於心!

有了這份美好的記憶,事隔多年後,現在先生又再次提起,是不是能夠兩人再去一次加拿大呢?
身體已大不如前的淑女阿嬤不敢貿然答應,但從她的眼中,感受的到,想和老伴再共同遊歷一次的渴望!


大家一起來欣賞花朵的美好

回首來時路,淑女阿嬤一度又紅了眼眶,人生境遇竟然一如戲劇般,高低起伏不斷!但從她不時帶著微笑的臉龐、講到同學、老師時滿足綻放的笑容看來,或許是植物的美好,或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淑女阿嬤現在的心靈,好像開著一朵朵,名為開心、溫柔的花朵!一如她的名字,是個有著溫柔、內斂微笑的”淑女”!

她溫柔的將每週學習的花藝品,擺放在社區內與民眾分享,還曾有人詢問警衛,是誰將這麼美麗的花放在這給大家欣賞呢?

有時候生活有一些小小的改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曾經忘了笑的阿嬤,在學習的轉變中,重拾了,笑容的美好!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