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習找到幸福快樂阿金姐

專訪阿金姐 採訪/文字 呂玟均
個性開朗大方、有點迷糊的阿金,第一次約了採訪時間,有了兩人兩地互等的烏龍事件後,第二次的採訪,終於順利進行。家中11個孩子,排行第9的她,上有4個哥哥4個姊姊,下面只有2個弟弟,身為家中最小的女生,自小倍受疼愛,更別說上面4個大嫂的照顧,讓她從來不用擔心家務事,扣子掉了有人縫、飯有人煮、衣有人洗,也因為如此,結婚前的她,家事一概不會做!

直到結了婚後第一週,和先生兩人準備煮飯,掌廚的不是她這個新娘而是先生,從一杯米、一杯水開始學起,現在的阿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女生!

「以前我連針都不會拿,到了士林社大上拼布課後才學會的!」

喜歡動手做的她,專職在家當主婦後,開始看書學作菜,現在可是有著一身的好手藝,家常菜、點心都難不倒她!

「我看到課程後,想說如果家裡有不要的衣服、布之類的,可以用拼布重新縫過以後,變成新的廢物利用,那很好啊!於是就報名了!」

不會拿針,連扣子也不會縫,從拼布、襪娃娃一路學習,當時的她一定沒想到,有一天,居然能夠賣自己做的娃娃,訂單還多到來不及做!

「沒有啦,那是因為我有認識那個老闆,想說寄放在那邊賣,沒想到還真的賣出去!後來有人幫我放到網路上的部落格,有的我送給人家,人家再拿給同事看,看了很喜歡,直接跟我訂!」

「有的是現成的就買,有的會傳圖來給我說,指定要做這個圖案,這個會比較費力,因為沒做過要想一下!不過像不像三分樣啦!主要是做出來有可愛就好,如果對方因為不像不買的話我也不會勉強,因為其實我也捨不得賣,哈哈!」

對於阿金來說,每個娃娃每個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賣娃娃不是為了賺錢,扣除了材料費後,幾乎沒有利潤,更別說自己投入的時間、心力!

「主要是因為別人肯定了自己!一想到自己做的東西有人喜歡,就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而且我喜歡做不一樣、沒做過的,比較有挑戰性!」

有些客人指定的娃娃可能是課堂上根本沒學過的,但襪娃娃講求的是創意,而不是按照步驟完全一樣的執行,所以雖然是同樣的針法、技巧,往往都因創作者的不同,而產生完全不一樣的驚喜!面對沒學過的娃娃,必須用腦力、創意,想辦法製作出來!

在學校,因為她開朗熱情的個性,結交了許多朋友,大家邊做邊“抬槓”,“婆婆媽媽”的聊天很好玩!有時“假藉”互相教學藉口,行開心聊天之實,主婦們常常因此交流了許多做菜“秘方”、生活心得,互通有無!

「或許是因為我比較“雞婆性”!什麼都喜歡參一腳!」

喜歡小孩、喜歡付出、喜歡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個性,街頭巷尾、孩子的同學、旁邊幼稚園的娃娃兵,沒有一個不認識她!

當孩子圍著她喊:「姑婆,我要娃娃!」那是她最大的成就!

也因為這樣的個性,常常接受老師、學校、朋友各式各樣的幫忙,有時是煮點心,有時則是準備小東西給小朋友做!一個人常常要做10幾20幾人份的東西,雖然做的時候感覺很累,但每每看到孩子臉上滿足的笑容,嘴甜的說“好吃好吃!”,所有的辛苦便值得了!

從以前在2、30個人的大家庭裡,是大家疼愛的小妹妹,到結婚後,家中頓時只剩先生和孩子3、4人,扛起全部家務事、教育孩子的責任,到現在煮飯、縫紉全難不倒的“姑婆”,一開始或許難以適應,但很努力的阿金,卻能全心全意接受並喜愛這樣的改變,不但沒有適應不良,反而過的很快樂,結交了更多的朋友,會做的事也愈來愈多了喔!

受到了姊姊的鼓勵,她將自己平常生活周遭的人物、故事,寫成文章,投稿到聯合報,不僅刊登率極高,聯合報的編輯還曾打電話給她,詢問裡面的故事是否真人真事?

阿金:「簡單就是一種幸福快樂!」

她說,以前自己還是小姐的時候,比較嬌縱、任性,走入家庭慢慢成長後才發現,以前的任性是很幼稚的行為!以家庭、孩子為中心的日子讓她發現,她喜歡這樣的家庭生活,弄東西給大家吃,有空就縫娃娃,把它當禮物送給孩子、朋友,看著大家的笑容,就很快樂!
  
許多人覺得做家事,整天待在家裡就像黃臉婆一樣,但阿金卻能由衷喜歡這樣的生活,樂在其中,並創造更多的幸福給身旁的每個人,付出不求回報,別人幸福,自己也快樂!

如她所說,簡單,就是一種幸福快樂!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