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一種享受

採訪/文字 呂玟均
李坤枝和李黃玉廷是士林社大一對非常令人羨慕的學習夫妻檔,年輕時相遇於美髮公司,當時坤枝大哥19歲,玉廷姐18歲,兩人便決定結婚!現在一起在士林經營一家美髮店,年紀還輕輕的兩人,已經當了3個孫子的外公、外婆。

一開始,是玉廷姐想要再學習,提出去唸書的想法!喜愛出國的兩人,已經玩遍了歐洲東西南北,但唯獨夏威夷的記憶,讓坤枝大哥印象深刻!

「別人跟我說買那個12塊,結果賣的人跟我說18塊,講了很久,只會說NO,其他的都不會講!後來叫導遊過來,才發現是誤會,原來要買一打才有12塊。」

「那是第一次出國,第一天就迷路了!路上遇到警察,想要請他幫忙,才發現,也不知道該怎麼講!」

而玉廷姐則是想要再學習!因為以前的社會風氣,並不鼓勵女孩子唸書!

「我哥哥考試都考100分,我只有考7、80分,但我還是喜歡唸書!很想唸書!」所以玉廷姐心中一直有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再唸書!

一開始,她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和先生討論後,坤枝大哥決定陪著老婆一起來唸書。

「同甘共苦、辛苦這麼多年,現在老了,要玩就一起玩,要唸書就一起唸!」

兩人做事時總是在一起,白天工作是同事,晚上唸書是同學,回到家,再做夫妻!兩人無時無刻都一起,不論辛苦、甜蜜,互相扶持,羨煞旁人。很幸福的玉廷姐說,女人結婚挑對象一定要睜大眼挑,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隨便把自己嫁掉的話,不要說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兩隻眼都閉起來也沒用!

學習,讓我很快樂

在社大裡,坤枝大哥學英文,玉廷姐學英、日文,兩人學到現在,已經進入第10年!兩人從ABC都不會,到現在,不但可以和孫子互動,在路上遇到迷路的外國人,還能告訴對方怎麼找到路。
「一開始是我先說要來上課,結果現在他比我還認真、還厲害!」她說。

「沒有,她比較厲害!我只是陪讀。」這次換他說。

姑且不論到底誰比較厲害,兩人的好感情不言自明。
她說,她也曾拉了很多人進來,告訴他們唸書真的很好!但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學歷低、沒學問、怕被別人笑!

「我都跟他們說,我這麼笨都可以學了,你一定也可以。」

所以有時候唸書最重要的不是天分,而是
自己的決心。

玉廷姐說,從一開始學習到現在,不論在哪一班,她的學歷都是最低的,很多同學都是大學畢業、專科畢業,而她只有小學畢業!一開始,她連要問老師問題、怎麼唸,都不知道如何表達!

玉廷姐說:「我很好強,不喜歡服輸,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個性,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這個壓力對我學習是有幫助的,我不會去覺得說挫折,我覺得很快樂!」

大哥說:「一開始遇到的老師很兇,所以我的挫折感很大,每次上課都很緊張,怕被老師叫到,又遇到不會唸的字,還好現在同學都會打PASS。」

玉廷姐比較敢講、敢問,屬於勇往直前型,而坤枝大哥則寫的比較厲害,屬於默默努力型!
雖然起步比別人晚,但他們比別人加倍認真!

剛開始,每天9點半下課後,回到家整理、梳洗一下,繼續唸書到半夜1點,早上再起來開店上班。就算比較忙,也一定至少抽出1小時至2小時左右,複習功課。

「以前啊,我3個小孩他們有不想給我們知道的事,就用英文交談,現在不行了,因為我們聽的懂!」

「還有啊,我的3個孫子,最大的上小學2年級了,開始學英文了!我就跟他用英文交談,他們還會糾正我們的發音!但他們也都說,比較喜歡跟阿公阿嬤這樣互動學習,好玩又學的快。」

玉廷姐表示,她認為互動的課程最受到學生歡迎,像唱歌、遊戲等,一方面比較有趣,一方面記的快又不容易忘記!因為對年紀較大的學習者來說,有時記憶力是一項很大的問題!

又像有一次,兩人一起去參加朋友的聚會,剛好那時朋友家參加活動,成為了日本人的寄宿家庭,所以那時便遇到了-大賀先生!

大賀先生拿著地圖好像在詢問什麼,熱心的坤枝大哥便湊上去一看,咦,那不是玉廷姐的故鄉-新竹,而且就在她老家附近!原來大賀先生是譐照父母的遺願,來到台灣看看他出生的地方。於是就這樣,英、日文挾雜加上比手劃腳,三人往新竹出發。

很順利的,找到了那間當時他父母任教的小學,那時日據時代,父親是教務長,母親是老師,更幸運的是,兩人當時住的宿舍,居然還存在!而那裡,就是生下他的地方。那是一棟日式的建築,因為年久失修,已經破破爛爛的,但他還是很高興、感動,居然能來到這裡,親眼見到父母當年生活以即擁有他那時的足跡,雖然一句中文也不會說就來到台灣,在坤枝大哥夫妻兩人的幫助下,真的實現了他的夢想。

「他一個六十四歲的男人,就在那棟房子前跳啊跳的,感動的一直流淚!」

回到日本後,他寄給了玉廷姐夫妻一個禮物,因緣際會下的,也就和玉廷姐通起信,當起筆友!真的是寄手寫信件喔!雖然這樣秏費較多的時間,但卻多了一份珍貴和溫暖。

「寫信好困難喔!第一次寫信寫了一個禮拜,再拿給老師改,再寄給對方!」

「現在已經進步到3、4天,如果認真寫的話,也要花一天!」

「寫信可以幫助學習日文,比較有記憶!」

雖然通信的時間不長,而且兩人是寄實體信件,所以來往的並無法像e-mail頻繁,但她還是很珍惜!

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簡單的!

談到了學習上的困難,坤枝大哥說:「別人唸5次就會了,你不會,沒關係,那就唸6次、7次、8次,直到你會了就好!」

玉廷姐:「學習不要怕困難,每個人當初在學的時候,都是困難的啊!像老師也是!當他在學的時候,一定也花了很多時間唸書!愈困難的,就要愈認真,就可以克服!」

「總而言之,就是努力的唸就對了!」坤枝大哥豁達的說著。

每個人都有他們唸書的方法,像玉廷姐就會利用炒菜、做家事時,把一句英文寫在紙上,放進口袋,一邊做事一邊就拿著紙背,等到她做完了,那句英文也就永遠的記在腦海裡!而坤枝大哥說,以前剛開始上課很緊張,一看到不會的字就趕快拿起電子辭典猛查,結果老師上課在說什麼完全沒有聽到!現在他改變作法,先用筆把字圈起來,利用下課、回家的時間,再慢慢認識!另外他也會利用諧音來記單字的發音,但這樣的話發音會比較不正確,輕重音也不容易分辯,但為了老婆,他還是持續的努力唸書、進步。

學習的前後有什麼差別呢?

大哥說:「比較有自信!以前朋友說英文都聽不懂,現在有的都聽的懂了!」

玉廷姐說:「像以前人的觀念,都會覺得說做我們這行業的,教育程度比較低,都會被別人看不起!現在來我店裡的客人,知道我會說英文、日文,就會變得比較尊重!甚至有些大學生,還因此覺得自己要更努力唸書!」

「而且出國時可以和外國人說話,還有買東西的時候可以殺價,有時還可以幫助別人!」

而最讓玉廷姐感到開心的是,自己書讀的很少,來到社大上課有了老師指導,從老師那邊學到了很多事物,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問他們,有沒有為自己設定目標,或是想學習到什麼程度呢?

「沒有,能學就學!我們比較隨興,不會去想說設定什麼,可以學多少,就學多少,因為學習讓我很快樂!學問是永無止盡的!」

每次玉廷姐在學校碰到留下晚自息,或晚上還要補習的學生,總是會和他們說聲:「加油!」她自己學習的很快樂,也希望能把自己的這份快樂,傳達給別人知道!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