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富足之旅

專訪陳猜 採訪/文字 呂玟均
眼前是一個高貴的婦人,拉著小行李箱,上面綁著她的國樂樂器-柳葉琴,上著淡淡的妝容,穿著長裙、紗質上衣,氣質高雅的來到士林社區大學。然而,住在三重的猜猜怎麼來到士林社區大學?一切,都只能說是緣份!

那一年,猜猜心愛的先生過世了,那一陣子猜猜每天在家,非常傷心、思念她的先生,但在三重婦女會合唱團認識的朋友,鼓勵她一起到士林社區大學上課,決心振作的猜猜認為自己每天以淚洗面不是辦法,於是答應同學一起來到士林社大上課!

原本只想走出先生過世陰霾的猜猜,並沒有特別想上什麼課,只是同學4人相約一起來上課,也就隨興的和朋友選擇心靈團隊再造成長營!從此,認識了張禮修副校長,成為她人生的轉捩點,也開啟了她服務的一章。

加入愛心大使成長營的猜猜,隨著團隊到浩然敬老院、博愛院、教養院等地愛心服務、表演,讓她看到了社會不同的一面,在那裡,有許多孩子一生下來可能就帶有某些精神或罕見疾病,那時讓她深深覺得,人只要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也讓她下定決心,在自己有限的能力範圍內,要盡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在士林社區大學上完課、接觸了愛心大使成長營的猜猜,決定回到社區後,成立一個“I O U”關懷聯盟團隊,團名意似為“I LOVE YOU”的意思,為張禮修老師構想,希望能傳達猜猜的愛心。一開始IOU成立時,不過22個人,在短短2年間,已經結合了80幾個人的力量!

那到底IOU在做些什麼呢?猜猜結合了里長與里民得力量,從中了解有哪些家庭、孩子需要幫忙!而IOU的經費,則是完全由社團中每個人,依自己能力所及,每個月固定交予金額,這些款項再由IOU名義,提供補助、獎學金、認養兒童!

以前所學的口才訓練、電腦、人際交際,全都派上用場!經過課堂的洗禮,現在每3個月一次的開會,讓猜猜能掌握方法在眾人前主持會議,不再怯場!同時,猜猜也是校長兼長工,每3個月親自用電腦製作出社團運作的明細表,交代了全部資金使用、流向,清楚的讓每一個成員了解到他們所付出的每一分愛心,都被適當的使用,也正是因為如此,許多成員的家人,看到自己的父母所加入的社團是如此的有規劃、透明化,所以也都跟著爸媽的腳步,也投入自己的一分心意!或許關懷與愛,便是最好的廣告!

我問她,在士林社區大學和IOU,付出了時間、勞力、金錢,那麼她得到了什麼?她說,雖然她沒有得到金錢、名利,可是她得到了快樂,好滿足的快樂,甚至她認為得到的比她付出的更多!


她很開心的說,有一次兒女在她生日卡片寫著:

您懂得付出回饋,為妳驕傲
您懂得享受人生,為妳高興
您默默為我們做很多事,點滴感恩在心頭
媽,妳的健康就是我們的幸福!

來到社大,不止讓猜猜身體健康,心靈也富足起來!她是取之於社大,用之於社會!

在2005年9月15日,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她以父母親與先生的名譽捐出一輛後勤車,給嘉義縣大埔鄉的消防隊,以表報達父母親養育之恩重如山,也回報先生這輩子為家庭的奉獻付出,據說這部後勤車己發揮很大功能,救了無數的生命!

回首這十年的士林社區大學生活,從一個家庭主婦,慢慢的走出家庭來到社會,猜猜需要的不是金錢、名利,只是一顆單純善良、想要幫助別人的心,獲得了滿足!也是緣份,讓原本想要加入慈濟的猜猜,因緣際會的投入士林社大成長!

現在,猜猜是個心靈很富有的人,每天忙碌的幫助別人,再成為自己快樂的泉源!雖然原本一起來上課的4人,只剩下她一人留下,但她不再是個需要依賴別人的家庭主婦,她更傾心於加入國樂團學習、投入服務之中,她已經是個懂得自我成長、滿足、快樂的美麗女性!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