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西爸、凱西媽

採訪/文字 呂玟均
凱西爸今年66歲,一頭白髮,眼睛大大的,說起話來中氣十足、風趣幽默!凱西媽個兒小小,不說話時感覺很嚴肅,說起話來就像個親切的媽媽!每次凱西媽來上課,凱西爸總會溫情接送,在圖書館、辦公室一邊和人閒聊,或一邊閱讀,等著老婆下課!“江湖”上有名的筆記本女王-凱西,便是他們的女兒,於是在社大,我們都親切的喊-凱西爸、凱西媽!

退休後的凱西爸,一天和兒子開車經過百齡高中門口,看到了士林社區大學的招生布條,在兒子的提議下,便和老婆展開了這一趟將近8年的學習之旅!

在初中的時候,凱西爸曾在幾次畫畫比賽得獎,凱西媽也在高中時,曾得過全縣花鳥畫第二名!但隨著出社會、工作、成家,兩人一直都沒有再碰觸繪畫!這個種子,埋在他們心中小小的角落,等待有一天,有機會發芽!退休多年後,在兒子女兒的鼓勵下,來到社大,喜歡藝術的兩人,國畫、素描、藝術史、陶藝、銀飾製作、植物密碼、生活禪、走入故宮……等多門不同的課程,凱西爸興趣多元!而凱西媽則專攻水彩、油畫、國畫!

凱西媽喜歡自我學習,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有興趣的事物,就找書來看,例如:按摩、縫紉、中國節、砌磚,全都是從看書、動手做經驗學習而來!嫁給了凱西爸後,從沒真正出去社會上班,但靠著她喜歡多學多做的個性,也讓她在家做起窗簾代工,一開始只是興趣,但只要遇到不會的,就問人、多學,久而久之,技藝愈來愈精進,她謙虛的說自己懂的只是皮毛,沒有深入,一切只是興趣,但從每天讓她忙的連煮飯的時間都沒有的情況看來,凱西媽的手藝可想而知!而凱西爸則較喜歡文學、傳記,凱西媽開玩笑的說,她都喜歡實用的,而他那些都是風花雪月!從相互鬥嘴中可以感受的到,兩人相學相伴的快樂。

凱西爸喜歡到圖書館借書閱讀,他隨身攜帶著7、8張的借閱證,有的是個人名義,有的是家庭借書證,全部都是他兒子女兒貢獻的成果!喜歡看書的他,除了家中擁有將近萬本的書藉,也去各個圖書館借書,借到館員都認識他!他說,本來他以為借書很麻煩,查書卡、填單子,沒想到現在都電腦化了,很方便!

「台北人很幸福,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利用,像是圖書館在台北就有58家分館,中央圖書館的書更是應有盡有,還有許多的社區大學,這些都算是公共福利機構!」

「這種制度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雖然台灣才剛起步,但這種社區教育是很好的一個單位,不但有各式各樣的課程,能依自己所好來選擇,而且除了知識,最大的收穫就是與人的相處!」
在國畫上,凱西爸喜歡畫瀑布,凱西媽則偏愛花鳥,好學的凱西媽除了課堂上的作業,自己也到書局買畫冊來臨摹,用功的她,為了畫好一隻麻雀,先去了解鳥的形體構造,然後再畫鳥每個角度、動作,為了畫好一隻成品上的完美麻雀,先得畫一百隻鳥來練習!

難道不會挫折、灰心嗎?凱西媽說,曾經為了傳達一幅畫的精神,重畫了3、4張,也曾為了畫畫,一口氣畫了10幾個小時!挫折嗎?她只想著一個念頭:畫好它!希望有一天,能夠自在的駕御它!曾有人說:學畫,臨摹十年,而後能出外寫生10年,而後才能自在創作10年,而後方稱一個好畫家!目前自己才畫不到10年,後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哩!

而持續著她不斷學習的動力,一方面是自己的興趣,一方面也參加各種大大小小的比賽,像96年的台灣亞洲國際書畫展、亞太國際書畫展、中華世紀書畫展、北圳之美……等繪畫比賽,全入圍了優選作品!她說自己還要再進步、努力,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開個人畫展,或是出一本畫冊作品集!

同樣興趣繁多的凱西爸,喜歡藝術、文學、古物,士林社大的課可以說幾乎都看過他的身影!其中收穫最大的,除了課堂上的知識,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擔任很多次班代的凱西爸,每次上完第一次課後,將近一半的同學名字就能被他記起來,他認為擔任班代是一種磨練自己的機會,有時必須上台侃侃而談,有時必須做老師和同學的溝通橋樑,不外乎是最好的交際手腕練習場所!

來到社大,讓他遇到許多讓自己的欽佩的人,這些人無關乎年齡、職業!有班上的老師,也有同學,更有志工朋友們!

「他可能不是我的長者,卻是我的教者。」

俗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在社大有許多付出不求回報的老師,細心、耐心教導每位同學,還有許多志工同仁,付出時間、勞力、金錢,來到這裡服務大家不求回報,這些都讓凱西爸尊敬、敬佩!

在接受我們訪問後,凱西媽很可愛的,寫了一張小小的感謝字條給士林社大的所有人:
有社區大學真的很高興!社大開了很多的課,真是五花八門,應有盡有,想學什麼都有,我們這年代的人真的很幸福!

因興趣、自己喜歡而學習,上學變成一件很期待的事!

回家之後有一點點功課要做,其實也不錯,生活反而更充實!

有些課是由老師帶領著同學到各處去學習、參觀、擴展視野、機會難得。有一位同學,他是教授,80多歲,他上過好多的課,素描、油畫、國畫、電腦、氣功,學習精神可嘉!
我還要多多加油咧!

凱西媽說,下一步她要來學電腦、上網,相信有了這項“利器”後,凱西媽一定能學的更多!
而凱西爸還是一樣──不擇科目、盡力學習,並且勉勵同學們把握時光努力,多多學習、參與,再把自己所學回饋鄉梓!

在訪問的途中,我們幾度因為學校的鐘聲而停頓下來,當鐘聲的餘音還飄在周圍,凱西爸有些喃喃自語的說:聽到鐘聲有時覺得很感慨,沒想到從學校畢業,再次聽到鐘聲、到學校學習,一回首,已是60多歲的年紀……

當天訪問的地點在社大的教室,木頭的課桌椅,幽幽的鐘聲,漆黑的天色映照著教室燈光更加耀眼!許多人下了班,可能選擇運動、休息、看電視、參加party!但也有一群人,無關乎年紀、職業,到社大來學習!這裡有唸書的聲音,有認真的神情,亦有學生起舞,揮灑汗水、閃耀自信眼神!

現在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學習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不論最初的緣由,因為珍惜,所以學習變成期待、變成快樂!

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慢!

相信凱西爸、凱西媽兩人的學習之旅,還會很長、很長、很快樂!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