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幸福,幸福學習

專訪許書銘、萬偉芬 採訪/文字 呂玟均
一般人聽到外藉新娘最先想到的,可能大部分都是負面的印象,例如為了錢、學歷不高、沒有文化,才嫁來台灣,但對於偉芬來說,她是為了愛才願意遠渡重洋,來到這個美麗的寶島!書銘大哥和偉芬一開始,是在朋友的婚禮上認識,經過了八8個月的遠距離戀愛,每天1通電話、3封簡訊,加上書銘大哥一疊厚厚的情書,才終於打動了偉芬,嫁到台灣!目前結婚已快滿2年的兩人,除了一開始的磨合期,現在已經慢慢建立出相處的默契。



偉芬是湖北人,家中有6個小孩,她排行第4,家中每個小孩都各自出外工作,老家也有許多的田地可以種植、養牲畜,偉芬形容,那是很“悠閒”的生活!來到台灣後,雖然只負責家事,但難免有許多生活習慣需要習慣。

「以前是談戀愛,很甜蜜,但結婚後每天都要相處,很多事都需要溝通。」以吃的來說,湖北的口味較重、偏辣,「他就跟我說,吃太鹹對身體不好。」慢慢的,偉芬自己的口味不但變淡,也學著做許多台灣菜。

偉芬還有許多拿手好菜,像酸辣土豆絲、高麗菜炒粉條、糖醋排骨(湖北口味),都讓吃過的人讚不絕口!而談到台灣的小吃,書銘大哥帶她吃遍各個夜市,最讓她喜歡的是蚵仔煎、飯團等台式口味小吃,偉芬有時會教書銘幾句湖北家鄉話,書銘則充當她閩南話老師。

兩岸文化的交流,就這樣從生活中無形的展開。

「我和她出門的時候,看到招牌或是小吃攤的字,很生活化的教她,因為我覺得閩南話也是我們的一種文化語言,希望她也可以學習,一方面出去的話不會聽不懂,二來和我父母的溝通也會更方便!」

剛來台灣的時候,因為書銘怕偉芬不熟悉台灣,出門危險,所以將近有2、3個月的時間,偉芬只有在家裡,但沒有和外界接觸的生活,讓她更加容易想家,也常產生誤會、吵架。

「那時候常常一個人在家偷偷哭,也不敢打電話回去,也沒有半個朋友可以說心事,非常孤獨!」

後來因為書銘也是捐血中心的志工,之後有什麼活動,他會帶著偉芬一起去幫忙,加入志工行列,一方面也跟著捐血志工團的足跡,帶著她認識台灣,目前足跡已踏過台中、苗栗、花東!


書銘大哥本就是一個捐血人,每2個月捐一次血,捐到後來甘脆就到捐血中心裡服務當志工,在91年還得到了志工新人獎,前不久還頒發銅牌獎,那可得是服務滿3000小時才能得到的殊榮!也因為志工的接觸,書銘大哥認識了許多朋友,所以常常一群人就這樣到處服務,順便遊玩!

他說有一次很好玩,職班時遇到4個年輕女大學生,有2個人要捐血,2個人不敢,他便開始和她們宣導捐血的好處,例如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血液健康再造新血,於是他們就互相約定,兩個月後再見,再來捐血,沒想到2個月後,4個人照約定前來捐血,就這樣約定了3次!原本不敢捐血的同學,慢慢的也加入捐血的行列,讓書銘大哥很有成就感!

或是有時出去服務,超出了預期募集的目標,也常讓書銘大哥感到很開心,他認為,企業提供禮品做公益,志工付出時間、勞力,民眾捐血助人,是三贏的局面,又做好事又救人,何樂而不為呢?

或許就是這份存好心、做好事的成就感,讓書銘大哥樂在其中!

我問偉芬,既然書銘大哥帶她到這麼多地方服務、遊玩,有沒有最喜歡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對台灣又有什麼感覺呢?

「台灣好漂亮,不論去哪裡都好漂亮,每個人都很有禮貌、親切!也很熱情!」

「或許是沒有出去工作,接觸社會的關係,所以我遇到的人都對我很好,不會有人看輕我!」

也因為在捐血志工團的關係,兩人認識了士林社大-張禮修副校長,經由副校長的鼓勵,偉芬來到社大參與“新移民語言學習班”,讓本來只會寫簡體字的她,學習了另一種文字!也為她的移民生活,打開另一扇窗!

「來到士林社區大學交到很多朋友,在語言班也有許多的外籍新娘,我們下了課還到對方家中,互相煮家鄉菜給對方吃!」


也因為如此,讓偉芬不再只是待在家中,她開始學習,開始交朋友、往外走,變得更開朗,也有了夢想!在語言班結束後,又陸續上了服裝設計打版、國際美容證照班,之後打算考取美容丙級、乙級證照,然後投入美容行業!平常有空的時候,她就拿書銘大哥的臉作練習。

偉芬說,大陸的外籍新娘必須在台待上兩年才能領取工作證,8年才有身份證,雖然現在她還不能工作,但可以先把美容的證照拿到!哪一天要用了,就能派上用場。就像她在語言班學習後,用自己所學,參加了國際扶輪社舉辦的-外籍媽媽說寫比賽,得到了作文組的優異獎。題目是─我的台灣生活,其中一段寫著:愛一個人,就要無私的付出,不求回報,雖然我們還是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路上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兩個人的幸福就在我們堅定的信念與穩重的腳步中邁向生命的彼岸。

偉芬說,有許多和她一樣的外籍新娘,面對異鄉的不適應,讓她們打退堂鼓,回到大陸,但她覺得不管再苦,生活即使有些不如意,或2人吵架冷戰,都希望自己能和書銘大哥好好的走下去,一起創造兩個人的未來!

來到社大上課後,偉芬變得開朗,書銘大哥也不再擔心她在異鄉生活不習慣,兩人之間磨擦變少,更懂得夫妻相處之道!

訪問當天,書銘大哥兩手還纏著蹦帶,下午才剛捐完血過來,而偉芬則開心的和我說,她在今天拿到了工作證!2人就像一般的夫妻一樣,有時吵吵架,有時又恩愛甜蜜!

誰說外籍新娘都是來搶錢?誰說外籍新娘沒水準?

至少在書銘和偉芬的身上,有著小小的,前進幸福的動力!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