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男子漢

專訪周業進 採訪/文字 呂玟均
想像,一個大半輩子以賣豬肉為生,擔起一家經濟、卸下工作後的男子漢,平常的嗜好興趣會是什麼呢?阿進大哥今年62歲,職業是在雙連市場賣豬肉為生,平常嗜好是拍照、攝影,不止如此,他還會剪輯、影像處理、英文、易經、紫微斗數,甚至,還有自己的部落格,把自己的作品放上網路,和網友分享。

從小,家裡是經營豬肉攤生意,他15歲便殺了職業生涯中第一頭豬,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的他,半工半讀,負擔自己的學費,可惜高中唸的不順利休學後,完全的進入事業、家庭,轉眼再學習,已近乎半百的年紀。

如今,兒女漸漸成家立業,家中經濟的重擔似乎已從肩上慢慢移除,喜愛學習的阿進大哥,受到了孩子的鼓勵,來到士林社區大學。有別於其他同年齡的朋友,阿進大哥喜歡電腦、攝影,為了能將自己拍攝的影片加以編輯、燒錄,從最一開始的初級班到現在,影像處理、影音剪輯、上字幕、配音,已經都難不倒他!現在甚至還有自己的部落格,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我開玩笑的說,好險阿進大哥年紀已經大了,否則又多了一個競爭者!

不止是電腦,他還學了英文、客語、道家學說與生活應用,他說來到社大後最大的改變,就是 - 忙得很!

像是要把以前的時間都補回來似的,課最多的時候,每個禮拜一到五都得到學校報到,很有毅力的他,只要碰到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便一直延續深入學習!

「我比較要求完美!」

這樣的個性,不止用在他殺豬的刀法、做生意的態度上,也用於學習上的精神!

因為想把自己拍的影片放上部落格,但又不想因為壓縮導至品質降低,所以現在頻頻問人是否能教他把影片“完美”的放上網路;英文課程今年邁入第6年,其實自己的程度已慢慢跟不上,覺得吃力,但6年來,老師、同學都有一定的感情,他不想放棄,加減上課,能學多少,就學多少;客家語他說自己說的不好,但喜歡唱歌的他,唱起客家語倒是有模有樣,讓他頗有成就感,於是也就這麼上了下去;道家學說則讓他學起了易經,在社大義診上,也熱鬧的湊一腳,為大家服務免費,順便實習!

在社大學習已將近十年的他,幾乎是和社大一同成長!我問,來這裡十年了,有什麼感想?

他微微的驚訝:「十年了呀!有這麼久啦?我都不知道。感想?沒什麼感想,繼續學下去就對了!」

大喇喇的個性,可見一般!

而人都有夢想,我問,阿進大哥年輕時的夢想是什麼?

阿進大哥有些不好意思,他說,如果在高中沒有交到那群愛玩的朋友,靜下心好好唸書,一路唸上去的話,他最希望能夠做醫生。問他為什麼?他說,可以賺很多錢呀!然後又是一陣爽朗的大笑。

他說,年輕時候,滿腦子只想著怎麼賺錢,和怎麼賺更多的錢,自從前幾年心臟不好,生病住院後,明顯的感覺到身體不如以往的健康,才開始慢慢減少工作量,注重養生保健,這點,從他的部落格便能略知一二!而講求完美的個性也在運動上發揮的淋漓盡至,短短幾年間,陽明山的十二條步道,幾乎都已經讓他走透透!

人生或許只有一次,但生命卻有無限可能!

阿進大哥讓我們看到,同樣的一雙手,可以揮舞著殺豬刀,賣力的做著生意,也可以拿起高科技產品,學著拍攝、用滑鼠、鍵盤剪輯,滿足每一個渴望學習的細胞!

無關乎年紀,只要肯學習,每個人永遠充滿著無限的可能!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